2017013107順勢而為  

「順勢而為」是大銘常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

這句話雖富含哲理,其實並不深奧

透過自己曾經發生過的三個故事

來解構這句話的真意

 

第一個故事是發生在去年底

我到南投參加為期一週的在職訓練

有一個課程是有關於媒體公關的內容

每一組由部分人員輪流扮演指定情境的角色

部分人員則扮演政府官員的角色

回應情境中的問題

2017013101情境扮演   

大銘去年在職訓練中的角色情境扮演

 

當時,我們這一組抽到的情境是

某個原住民地區因為被巡邏警車廣播不雅字眼

引起該區原住民的抗議

憤怒的群眾包圍縣政府與縣警局

那時我扮演酋長帶幾個族人在抗議現場

為了逼真效果,我跟幾個族人還做了帽子

但由於是即席演出,找不到帽袋支撐

在排演時,帽子頻頻掉到地上

同組的同學很擔心影響效果

大銘老神在在的請大家不用擔心

到時在「抗議現場」你們跟我喊就對了

不用太過緊張

 

在現場我領著「族人」高喊

「抗議啦,你們這些坐辦公桌吹冷氣的……」

果不其然,喊得正激動時,有人帽子掉了

於是我接著喊

「你們這些穿西裝的,你看看,連帽子都看不下去了…」

這場情境扮演,讓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好一句『帽子都看不下去』完美化解道具的瑕疵

這一關也就以優雅的姿勢pass了

 

第二個故事,也是發生在南投

那是四年前到中興新村參加基礎訓時

在某個四小時的課程中

各組需輪流報告指定的專題

我是輪到最後一個負責結論的報告

組內其它的同學則分別負責前言與各子題

報告時,可能由於太過緊張

前言及各子題的報告時間都比預計的長

輪到我報告時,鈴聲已經響了兩響

此時只剩最後30秒的時間

本來準備五分鐘的報告內容,只好忍痛捨去

直接將本組的四個子題,用四句聯作結論

不但將結論在以最短的內容在時間內解決

不到百字的結論,也讓不少人瑯瑯上口

2017013102基礎訓的同學 2017013103基礎訓的同學   

大銘與參加基礎訓的同學們

 

第三個故事,是發生在我初追我老婆時
大銘個性內向又含慢講話
所以與老婆初識時的聯絡方式
都是用書信或簡訊
反而捨棄了當時最流行的msn
現在想來也覺得慶幸
如果以大銘不幽默又不健談的個性
用msn交流可能很快就冷場或bye bye的
所幸自己的文采還算可以
肉麻的話雖然不敢講但很敢寫
所以前面兩個月也順利通過考驗
兩個月後,同事家安裝一台KTV
我們一些同事下班後常去唱歌
那時就直接開MSN視訊唱情歌給老婆聽
用還算可以的感性歌聲取代樸拙的言語
至此與老婆的感情快速升溫
奠定他日修成正果的基礎

2017013104唱歌 2017013105唱歌   

大銘不善演詞,但唱歌還可以,運用優勢追老婆

 

除了這三個故事外
工作與生活的一些經歷
也讓我對「順勢而為」這句話有深刻的體會
順勢,是順應時勢,不過份死板
遇山鑿洞即可,不需繞過山頂,更不須架橋
遇水,繞的路長便須架橋,繞路只是浪費氣力
認清自己的優勢或劣勢,並強化優勢
將眼前的情境轉換到自己的主場
上台者,必充滿氣勢;下台者,必表現優雅
眼前的困局必將轉換成功的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